星期六, 2月 10, 2007

部落格與論壇中的版權與 ID

由於部落格有明確的作者,因此Blog天生具有版權的概念,很多部落格都有Creative Commons 的註記。例如Copyleft vs.
Copyright, Some Rights Reserved等等。

放在論壇的文章,因為論壇是眾人的,而且有些意見可能是從別人的意見得到的靈感,因此比較像是眾人腦力激盪,因此鮮少有論壇註記個人版權的。不過如果有
人故意抄襲他人的意見,通常很快會被發現,遭到網友群起攻擊。

從這個角度來看,部落格比較適合專欄作家,個人記事,模式上接近Column(專欄), Journal(日記),但是大多允許回應。論壇相對來說比較
像社群(Community),每個人只是其中一份子,藉由論壇,大家在其中對等交流與分享。

通常很珍惜自己文章,或是擅於長篇大論的人,多半會選擇Blog,這樣容易建立Identity,塑造風格與論點。貼在論壇就不容易做到這點。
但是Blog也不乏隨性短文,或是趣味極短篇。像是
http://guineapigtv.blogspot.com/
童言童語配合影片說故事,雖然文章形式上較弱,卻是饒富趣味,深受不少Blog Reader青睞。另ㄧ個例子是 http://fairycraft.blogspot.com/
(花仙子手工魔法俱樂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