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當團隊變調的時候

團隊做事情,原本是好事,可是也會有變調的時候。當這種事情發生時,常常是沒辦法獨善其身的。

以前,我盡量跟學生說只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不要去管別人。但是他們還是會發現,同一團隊裡面別人終究會影響到你,因為計畫結束時還是要有成果,如果有人不做,其他的人還是得扛起來做,當初我請他們不要管別人,事後我又要逼他們去承接一些(雖然不是全部)別人不去做的事,他們就不舒服了。

之前在蕃薯藤服務時,這種情況一直是我身為部門主管必須不斷處理的事,當然不少人遭到開除,最後連人事部主管在電梯裡見到都問,"張老師,你今天要開除誰啊? 我先準備一下。"

雖然開除不敬業的人絕對談不上是件愉快的事,但是對其他善盡職責的同仁來說,這是身為主管最起碼應該做的,如果為了表面的和諧,放任不做事的少數人,又如何對得起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