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一場很有收穫的 Talk

我向來喜歡聽演講,問問題。不過好的演講實在不多,失望的機率很高,我也習慣了。昨天在國科會計畫就輔工作例會上,王增勇教授跟大家介紹行動科學(Action Science, Action Research),對我們學理工的人,沒有聽過還有這種作研究的方法,因此短短半小時內足足看到一種新的視野與格局,我只能說 I really love culture shocks.

人在學術界,我們都看過太多佔據發言台與決策權,卻又不瞭解狀況,不做功課的學者專家,在此不用多談了。有一種實證論者,認為社會現象是可以拿問卷簡單測量的,像最近(其實每年都好幾次)某大學寄來問卷,要調查某件事情,以作為政府決策參考。其實,人家要不要回答你,告訴你什麼,往往取決於彼此的關係與信任程度,缺乏這種基礎,你不是碰釘子就是只能得到標準答案,哪可能得到所謂的事實與真相。

學過近代物理的人都知道海森堡測不準原理,當你用X光探測原子裡的電子時,其時電子被X光一照,因為X光的能量甚大(更精確的說法是動量甚大),測量到的電子已經不是原來的軌跡與行為模式,而且你越是想看清楚,用更大能量的X光探照,電子就偏差正常軌跡得越大,這不是很有趣嗎?因此到底電子如何運動,至今無法得知,也許這是自然科學的一種神聖界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