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07

速寫溫哥華

來溫哥華參加ED-MEDIA 2007 會議,今天是第三天,剛剛完成了這次的使命,也就是簡報我的論文。講完之後,有三個人問了問題,因為雙方看法很不同,最後ㄧ個人的問題幾乎變成辯論方式。參加這個會議的人很親切,但是問問題時變得很辣,我就是喜歡這種 Socially comfortable, but intellectually uncomfortable 的學術會議。

前天是星期ㄧ,買了ㄧ日周遊券把城市逛了半部,以下是我的所見所聞。
這裡櫻桃和草莓是又大又便宜,ㄧ次大採購沒有絲毫罪惡感, 週二的早上與晚餐是拿櫻桃當飯吃。這裡吃飯很貴,炒飯要200 元,一盤晚餐450元,早餐也要台幣三四百元,星巴克價格和台灣完全一樣貴,不過比起其他餐廳,已經算是便宜。

這裡香菸一包合台幣180元,難怪抽菸的人好少。
第一印象這是好美的城市,處處有花有木,建築很美學,這裡夏天溫度最熱只有20度,天氣乾爽,走路不會流汗。

這裡男女穿著以舒適為主(穿得不多),不怕涼又愛曬太陽,上街看人很有樂趣。
我住在Sheraton Wall Center,雖然已經給開會的人不少折扣,但還是相當貴($225)。我的房間其實是套房,裡面有ㄧ房一廳,就算住兩個人仍可保有隱私,可惜沒辦法事先找到同行的人。下次一定要找個朋友一起投稿,共住一個房間絕對可以省下不少錢。
他們的幹線公車頭上有電線(輕軌車),不吃柴油 ,所以都會裡不冒煙,空氣很乾淨。但是票價很貴,ㄧ張$2.25(台幣67元),絕對要買ㄧ日周遊券($8.00)才划算,隨便搭個捷運,渡輪,公車就"賺"回來了。

在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大學看到三隻臭鼬過馬路,所有車子全部停起來等他們通過,車隊大排長龍。可惜相機放在旅館。

這個城市到處都有專屬自行車道,有些地方自行車道與汽車道同寬,汽車就算塞車也不佔用自行車專用道,騎自行車的人太幸福了。對了,六月是他們的Bike to work month,騎腳踏車上班的話可以獲得抽獎機會,還有免費食物可拿。

騎自行車必須戴安全帽,that's the law。我的行李裡從台灣帶來了ㄧ頂。本來要租腳踏車 ,結果馬上下起小雨,然後ㄧ到捷運站,天就放晴,所以還沒騎到腳踏車,還有三天。旅館很專業,我問她哪裡可以租腳踏車,馬上拿出一張地圖畫了兩個叉叉在上面,果真走路可以找到。
Norah Jones 週四晚上將有個演唱會,劇場就在我住的旅館後面,可惜票老早已經Sold Out,只好當天晚上去碰碰運氣。無論如何,她的CD已經買到了。
昨天搭公車去爬山,觀賞此處第一美景 (Suspension Bridge) 。原來溫哥華是北美西岸最大海港,北邊就是青山大樹懷抱 ,冬天還可以滑雪,是奧林匹克2010冬季比賽預定場地。

2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我花了星期四整天填寫兩份出差旅費報支,ㄧ個給國科會,ㄧ個給中原大學,還寫了一篇出國開會心得共九頁,就是希望順利早日將旅費補助領回來。

在加拿大五天總計支出約100,000+零頭,到美加地區花費如此之早已高司空見慣,畢竟路途遙遠加上消費水平不同。

加拿大每日支出,教授可比照中央政府公務人員出國規定,每日生活費 243 美金,其實相當合理亦合乎當地水平。對照之下,原先自責花了這麼多錢的罪惡感消除不少。

Yao Jen 提到...

自從 1998 最後一次出國開會,已經快十年了,其實心理有些害怕,我能做好簡報嗎? 我的英文人家還聽得懂嗎?
我可以在會議裡多學一點新知嗎?

我不是去自助旅行,尤其在這麼多年沒有參加學術會議之後,我真的不想去郊區找個便宜的旅館,ㄧ個人晚上擔心受怕,花時間每天通勤進城,我只想安靜安穩待在一個地方,開會就在樓下,時差累了就上樓休息,集中精神在這個會議上,所以多花點錢住好一點的旅館其實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