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Web 2.0 @IEEE ICALT 2007

今年的IEEE ICALT 三位Keynote speakers: Dr. Carmen Taran, Prof Marc Eisenstadt, Tim O'Shea (愛丁堡大學校長) 不約而同強調 Web 2.0 是 e-Learning 的未來, LMS, Scorm, LO 已經是過去式了,雖然這樣的說法絕對會惹火很多人,不過我是非常贊成的,也是為什麼我努力從2004年底開始引進 Web 2.0,而且是 All of them.

Prof Marc Eisenstadt 強調 Web2.0 會成功是因為 Student Ownership,試著把學習看成一種創造的歷程,而主人就是學生自己。以這種定義,光是坐著聽不是學習。在Web2.0的環境下,老師不再擔任知識提供者,不應該也不可能掌控整個學生的學習過程。

Dr. Carmen Taran 強調 Web 2.0 有趣的是 Social Networking,學生透過其他同學發現新世界,老師也透過學生看到不同的東西,技術上透過 RSS Syndication,但是重點在於分享的本質。人類是分享的動物,Gilbert的研究發現分享讓人快樂,分享時腦中釋放與賭博/性愛相同的化學成分。

她也提到,老師不再宰制學習,如同過去對學生任意發號施令,老師必須接受這個前所未有失控的事實。因為學習的後花園消失了,失去知識堡壘的防護罩之後,老師甚至必須學習處理負面反應,面對匿名或明名攻擊,而最好的自衛武器就是熱情,因為這些內在或外來的攻擊與批評無法對一個樂於教學的老師造成傷害,只會讓她更加茁壯堅強,反而更受到學生的擁戴與歡迎。

美學是絕對不能少的,好的 Web 2.0 網站都有美的元素,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發現,ㄧ些老式教材與學習網站之所以不成功在於它們急於傳遞知識與訊息,忽略過程中給學生ㄧ個美好的經驗的重要性,畢竟不是只有學生畢業帶走的東西才重要,在充滿美的感受中學習與生活也是值得追求的,這點Apple公司最清楚了。iPod絕對不只是ㄧ台MP3播放器,每次觸摸操作iPod帶來的快樂經驗才是它領先全球的原因。當然,iPhone更是將它發揚光大。

Tim O'Shea 是愛丁堡大學校長,一個成功的學校必須擔心因為她偉大的傳統榮耀因而自滿輸掉未來,在愛大已經全力推展 Vue (Virtual University at Edinburgh),令人驚訝的是Second Life 這種非主流的虛擬線上社群被大量地使用,我還無法完全想像這會是什麼情況。我突然想到搖滾樂在60年代誕生在英國這個古典音樂基礎雄厚的國度,也許傳統不必然阻斷未來,反而是迎接未知挑戰未來的活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