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9, 2007

ACM ASSETS 2007 後記

現場有ㄧ位全盲的學者,她帶者ㄧ隻拉布拉多導盲犬,主人專心開會時牠也靜靜躺在主人椅子下。另外,有位腦性麻痺學者,他咬字不清,很難聽清楚他說甚麼,但是他使用電腦收發郵件相當流暢,這或許是他對外溝通更有效的方式。現場還有一位多重障礙者,我還跟他聊了幾句,他只有一隻左手,身高約90公分,全身充滿活力,愛開玩笑,話也很多,最神奇的是他可用五指打鍵盤,速度至少是我的五倍(我自認英打速度已經中上)。

為了方便聽障者,現場安排了打字員,同步地將講者的話語轉錄成文字,這位女士非常辛苦,我們只要專心聽台上講者就可以了,她不僅要聽而且立刻打出,顯示電腦螢幕,最神奇的,她連法式英文,印度人英文,日式英文,德式英文都聽得懂,有時我們聽不懂這些英文,真想使用這個轉錄字幕。她從頭到尾只有講過ㄧ次化,因為有個美籍研究生講話速度太快,她實在跟不上,因此請講者放慢一點。

大會結束之前,主席做了一個簡單的統計,亞洲總共只有四位參加,台灣有兩位,日本有兩位,美國特別是U. of Washington最多,光是UW 就有八位。

台灣來的兩位就是我與Sky,這也是自1994這個會議開始以來,第一次出現台灣來的論文,大家繼續加油!

Proceedings of ASSETS 200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這禮拜出國也加油喔!!!

Yao Jen 提到...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