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08

勉勵新進研究所同學

研究生的日子不會是大多人願意過的!可以想像那種假期變少,娛樂變少的日子,讀論文的頻率逐漸像是看漫畫,善用思考變成ㄧ種慣性,成為ㄧ種反射本能的樣態。

如果你只是用兩年來換取學位,那研究生涯將會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場惡夢。

研究生不是來實驗室等候分發工作。如果你只等候教授給你指令,我可以保證讀研究所只是浪費兩年時間。

如果你愛好了解事理,喜歡通達透徹,遇到問題就想弄清楚的個性,恭喜你,研究生涯會變成你所熱愛的。

除此之外,想一想,外面的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情 你有沒有想做什麼? 你想學什麼? 想不想嘗試自己來安排看看。

時時與教授主動討論,在心態上先 open mind,最重要的ㄧ件事 : THINK。

seminar 坐著聽不問問題,別人的論文不想批評,這不是研究所同學的相處之道。我是你的好朋友,可是我還是要說你的投影片不怎麼樣。

練習說出你的意見,開啟對話,講真話,參與對話。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老師:
平常都是您跟我們要comment,換學生來跟您要了!

韓愈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最近遇到了一些決擇上的問題,週遭時在是找沒人建議,偶然聽到這句話想起了上學期修課的老師您,讓我感覺到應該是個很好的人生導師,特來請老師給個 comment,給我一些指導的方向。

決擇 vs 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