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1, 2008

研究方向

我想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對通訊領域熱門題目已經沒有興趣了。結合行動科技與Web2.0應用於非營利組織與精障者輔具研究,就算不是冷門,也絕對稱不上熱門。

回想自己的研究生涯,讀研究所時,老師給我們自己挑選題目的自由,現在回想起來真好,我不必冒著做無趣研究的風險,自己對自己負責,老師只是從旁協助。到了美國之後,老師依然讓我自選研究題目,後來他在我的題目之上提供更多的點子,然後我不斷實驗加以驗證,ㄧ個非線性最佳化數學題目ㄧ做就是三年。

回到台灣教書以後,連續兩年的研究空窗期,是很多新進老師地無奈,不久與IBM進行長達三年的電子商務研發合作計畫,雖然稱不上什麼研究,但是使我有機會參與甚至主導大型軟體工程計畫,終於實現我ㄧ直無法忘情業界的夢想,三年後,接著留職停薪到蕃薯藤前後4.5 年,讓我學到更多商場的經驗,學習什麼是 street smart,2005 年回到中原以後,進入一年的熱機期,因為研究要重新啟航還真不容易,藉著過去蕃薯藤發展Web2.0基礎,所幸先在Web2.0 找到不錯的研究題目,ㄧ年後於2006 加入行動關懷國科會跨領域計畫,摸索ㄧ知半解的無障礙輔具科技,ㄧ切都像是因緣際會,無跡可循,不但樂於其中,簡直愛不釋手。外界的科技熱門話題,如露亦如電風起雲湧的商機,對我這個曾走過產學甚至後來投入產業的人,已不再有吸引力,生活也好,研究也好,ㄧ切簡單多了,雖然研究依然充滿挑戰。

1 則留言:

GasPard 提到...

在看老師這篇文章之前還真難想像有這麼多因緣際會促成這樣豐富的經歷。往往看到一些強者的履歷都會有他們從開始讀書就把接下來想做的一切規劃好的錯覺,其實人生怎能事事如自己所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