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4, 2008

咖啡時間

大學老師都會擔任研究所命題工作,今天咖啡時間聽到一位學生跟我說,老師出的題目太靈活了,從塞車,騎腳踏車,到部落格網路,每一題都是活生生的實例,看起來很簡單,但是似乎都有陷阱,答案不敢寫,很多人即使繳費補習了卻沒考好,回去跟補習班抱怨,有位補習班名師還跟學生们道歉,開玩笑說以後要退出江湖了,因為他傳授的秒殺技,ㄧ秒內看題-套公式-解題,居然失靈。我也故意開玩笑說中原大學何德何能,哪會有補習班專門研究敝校的題型,不過是一些學生準備國立大學研究所之餘,順便報名考考看當個備胎罷了。他說,近年來因為研究所越來越難考,中原大學題目已經有補習班專人開始研究破解之道,我聽了實在好笑。

其實,我出的題目只是著重觀念,思考,需要常識,不需公式,融會貫通的人,馬上可以寫出答案,囫圇吞棗的人再多的公式,再強的計算機也無用武之地。我們希望挑選出有研究潛力,有觀察力,懂得關懷周遭的學生,我們不樂見學生花大錢,硬生生塞進ㄧ些知識,然後到考場上套招的人,學問沒有捷徑,老實就是最好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