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不要讓MSN奪走你的寫作能力

同學的論文經常太過口語或是太像投影片,不像論文。太過口語,就不是文書;寫得像投影片,文章很容易支離破碎,讀者難以閱讀。平時應該再多觀摩一些期刊論文,學習如何做到行文順暢。如何使用嚴謹的文字與數學工具去描述想法與實驗。這無法短時間內完成,但是必須及早開始,而且逐漸養成一個習慣,才不會論文寫起來像散文,報告像msn聊天。

平常多練習
平常如果不多練習寫作,等到寫論文才寫作,除了要時時刻刻注意研究的創新與深度外,還要兼顧爬格子練作文,不就是兩頭燒嗎? 我建議大家就生活週遭裡較為軟性的題材,在部落格上不時來個個人隨筆,字數不拘,假以時日一定可以提昇寫作能力。我太太在張老師月刊期間,作者與編輯們為了練文筆,每天至少寫5000字,才能練到想寫什麼,就寫得流暢無礙。我們不是文字工作者,或許不需每天5000字,但是多寫定期去寫有助於寫作。

錯別字殺傷力大
有些人書寫時常會有錯別字,可能是受到 MSN快打習慣的影響。我承認我也有時會拼錯單字或寫了別字,但是我試著讓它只是ㄧ種特例而非常態,因為一個大學畢業的成年人老是使用錯別字是ㄧ件很糟的事,當錯別字變成ㄧ種習慣不去在乎的時候,給人的印象是不好的,尤其付你薪水的老闆絕對不會喜歡你的企劃書錯字連篇,在學術界如果是論文投稿的話,錯別字殺傷力更大,註定會被拒絕(reject),不要輕忽吧!

論文就是要論述
論文裡面常常只有圖表並沒有結果的討論,好比說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 這個系統可靠或不可靠? 沒有這類的論述,就是一些數據圖表。只會做實驗,不會詮釋你的數據,那是專題生的程度。好的論文需要用這些數據來支持你的論述,有論述才是好的論文。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老師,
看到這篇,感覺好像在講我,看到"5000 字"都快暈了,寫一個段落就要很久了,讓人感到壓力沉重,寫5000 byte 的 Code 讓我覺得簡單多了。在Coding的時候,如過遇到問題常常坐在電腦前一解就是3,4小時卡著,這之間可能有許多try and error,不太可能邊做邊寫文件,這樣會嚴重影響思緒,但不寫的話,到時所有過程必定有所遺漏,我想應該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問題,很難弄出一份文件,讓下一個遇到這個問題的人能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就上面的說法,如果連步驟細節都不能描述清楚,要怎麼轉換成一份論文?雖然我看大部分論文並無交代清楚的細節,但兩者似乎不是有絕對的關係存在。

不知道老師對這個問題有沒有甚麼建議?

Yao Jen 提到...

我們不是文字工作者,或許不需每天5000字,但是多寫定期去寫有助於寫作。

另一方面,如果你的工作不是搖筆桿(老師作家之類的),那麼發揮你的長處(例如coding) 就不錯了,只是會寫文章會更有如虎添翼的感覺。

論文不等同清楚描述步驟細節,那是實驗報告該做的。論文交代的是你的發現,你的成果,只要有好的成果,寫論文通常不難。中途的實驗紀錄,無論是數據,特別是觀察文字紀錄,都要立即寫下或存起來,這些都是以後論文的素材。最後還有照片,影片可以放在Youtube,可以更有效傳播你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