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1, 2009

創意呈現經驗談


我認為讓評審或是觀眾看懂相當重要,因為評審並不是電子系老師,去年評審是設計系老師與公司的管理者,另外也要注意觀眾感受。尤其避免呈現與評審觀眾無法理解專業冷僻的素材,重點應該是創新與實驗成果。

使用適當圖片有助於局外人很快了解這個你系統的特性,因為比賽時每個隊伍只有3分鐘時間,最好透過好圖片讓評審當下領悟或欣賞到此系統的原創性與重要貢獻在哪裡,因此每張圖都應盡量力求清晰,簡潔與美感。

科學海報常需要適當的解說文字,因為對系統不熟的人,光看圖片可能還不太了解內容,因此適當的解說文字是必要的。不是所有的觀眾都需要你的解說,有的人會自己站在海報面前觀看,有些解說文字可以幫助他們更加了解你們的貢獻與創新。

內容結果呈現的四大元素:人地事物,都注意到了嗎? 海報不只是版面,要呈現什麼結果才是重點。

過去我擔任學生競賽評審經驗,通常我們會給以下的人第一

1. 有意義的研究
2. 展現創意
3. 有相當難度,一般人做不好
4. 居然做出來了,而且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我建議你們海報從這幾點去使力

1. 如何看起來像是有意義的研究

關心環境,低收入者,弱勢底層,注意少數身心障礙的需求,兼顧到科技的正義性與公平性,充分發揮通用設計精神。

2. 展現創意
你們做的東西突破了前人哪些限制,做到以前別人沒做的。

3. 有相當難度,一般人做不好
挑戰在哪裡,我们用什麼方法克服了。憑什麼要評審買單,讓他們讚嘆。做到了,冠軍就是你的。

4. 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成果數據,效能曲線,效益統計圖表,多使用這類科學語言,讓你的結果看起來是嚴謹科學的,可重複,可信度高。(我們絕不會把獎頒給ㄧ個天馬行空而證據脆弱的作品)

5. 比賽前注意事項
建議試講幾次並且準備好一些評審會問的問題
提早場佈,整個實驗最好能搬到現場操作

6. 評審喜歡問甚麼

技術亮點在哪裡
應用亮點在哪裡
產出亮點在哪裡

7. 評審看重哪像面向
我認為評審會喜歡的研究應該具備
(1) 有意義的研究,不是甚麼行動玩樂,而是回應當前社會議題的研究。
(2) 有創意的研究,不是想兩秒鐘就可以得出的想當然耳,而是有深度,有點學問的研究。
(3) 有努力的研究,不只是天縱英明的研究,只靠信手拈來的,而是長時間辛苦努力,一步一腳印得出的成果。 




ps: 海報規格
海報規格以ISO標準,分為A0(最大),A1(縮小一半),A2(繼續縮小一半),以此類推。沒有其他規格,外面印刷行即提供這些ISO規格。
直立與橫幅主要在於擺放空間,以視覺美感來說,橫幅較佳,但是需要較大場地。因為擁擠的比賽中,報名隊伍常常上百,而空間不大,因此可能規定直立。
大小A0, A1是常見的,至於A2以下,比賽很少採用。國際比賽通常採用橫幅,海外比賽與海報展示,都是一張A0橫幅居多。

ps:
海報 A0 直式 製作指引
影片 Youtube
成品展示 實例
新聞稿(媒體採訪) 實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