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研究者寫部落格為什麼有用

到底寫研究日誌有意義或是有幫助嗎?

寫研究日誌可以整理思緒, 無形中釐清我們對事情的看法,知道我們懂了哪些,還有哪些不懂.
這是一種透過書寫展現出的反省力量, 因此用文字整理一天下來的研究工作, 絕非無意義的反芻或時間的浪費, 這是對今天所有努力的交代, 也是為明天工作方向的熱身.

在 書寫的過程中, 我們加深了對今日所學所思的烙印強度,也是給自己再一次改進甚至是發亮的機會, 因為經過一天下來, 也許當下未能解決的問題, 或是蘊釀中的靈光, 在紀錄與回顧的過程中產生了機轉, 因為大腦的下意識或許一直在幫我們找答案找靈感, 而書寫中與自己再次對話正好創造了一個機會.

就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角度, 工作部落格也非常有用. 像以前我與 Sky 的 weekly meeting 都很短, 因為 Sky 已經把他的研究發現與進度寫在 sky blog, 所以我幾乎隨時知道他做了什麼, 也盡量可以回應或建議. 所以到了 meeting 時間反而沒事了。小志阿文的部落格也很有內容,甚至連會議紀錄都留存了,尤其是對研究做了不錯的紀錄。Chi & Bear不僅專題研究做得認真,也勤於寫作部落格。我很喜歡這種團隊合作方式. 如果每個禮拜才能知道過去一周我的研究生發現了什麼, 我豈不錯過即時去分享哪種成功的樂趣呢?

部落格代表反省,沒有反省的知識不是知識。

1 則留言:

Bonnie呆呆 提到...

我很喜歡這句話~反省是對今天所有努力的交代, 也是為明天工作方向的熱身!
張老師給學生做學問上很清楚的方向且很正面實質即時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