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2009

民主又一次成功

最近校內有件稍微棘手的問題,透過民主的程序,居然順利解決了。原本掛在嘴邊的民主,頓時讓我必需重新反省與認知。

路人甲: 請問這是什麼猜謎?

不是要猜謎,而是細節不便透漏。我要說的重點是,透過民主程序解決一個公共事務問題的重要性,我向來對家長式領導沒有興趣,集體決策的模式比較合乎我的個性。

不過,非常遺憾的,在很多時候民主被化約成投票與多數決,這個現象在台灣尤其嚴重,以過去居住美國的經驗,任何投票以前,多經過充分發表意見,尤其大家必須要有素養讓少數者的聲音出來,不同的聲音之間可以對話,彼此願意針對議題加以論述。如果缺乏充分表達意見,對話與論述的過程,匆促投票進行多數決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暴力。

很高興,民主又一次成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 spirit of resistance to government is so valuable on certain occasions, that I wish it always to be kept alive.

- Thomas Jeff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