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0, 2009

為什麼要去服務

有個朋友突然在聚餐的時候問起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去服務別人,參與NGO,尤其是精障者,社會上大多數人,甚至連政府不都對他們視而不見嗎? 記得歷史上政府不是乾脆將精障者送上船,讓他們在萊茵河上無目的地漂浮嗎? 所以,如果不去涉入這些NGO事務,不是有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嗎? 何況大家平常工作也已經夠忙了。

這是個好問題,說實在的,不知道從事服務的人有沒有深入去想? 想過以後,還會繼續付出嗎?尤其看到週遭有些人飲酒盡歡,勁歌熱舞,好不快樂! 或是更多的人,只要管好自己,不犯錯,平日準時下班,偶有好處自然收下(當然沒有違法那種),日子過得倒也輕鬆愉快。

德雷莎修女會怎麼想,不,這對她根本不會成為一個議題。然後想一想,那些比她略微不偉大的人會怎麼想?這點,看到了一些答案。

首先,這些人非常快樂,從這些服務中,他們得到物質所無法帶來的喜悅。有些社工,ㄧ天工作經常到達13小時,一個月只領2~3萬薪水,卻依然神采奕奕。我想,他們愛上了這個工作,他們儘管物質缺乏,卻是精神上的貴族,他們比窮得只剩下錢的人有趣多了。所以,飲酒作樂比不上。

再來,所有生命應都相連,要不然,為什麼看到車禍現場人會難過? 反正倒下去的又不是我,看到南亞海嘯畫面,晚餐會吃不去,可是很奇怪,這裡又沒有海嘯。 因此,以為生命可以切割,生活圈可以孤立的,根本是幻覺。想想,豪宅中的人想與外界小民世界切割有多難? 他們必須樹立藩籬,聘請警衛,佈起設施,最後還是會被入侵。一個麻瘋病人想孤獨死去有多難?會有一個接著一個不問為什麼的德雷莎,或是至少沒有她那麼偉大的人伸出雙手。只要是人,就無法切割。所以,選擇疏離的人,比不上付出的人快樂。

最後,為週遭這些真心付出的人鼓掌,同時,他們的快樂也感染了我們,他們精采的生命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同學回應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