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09

感謝精障團隊成員 談精障科技研發

王增勇老師曾說社福界名言是 Poor people use poor services. (弱勢者使用不到好的服務。) 換到身心障礙科技也可以說 Poor people use poor technology (弱勢者使用差勁的科技。) 不僅政府投入身心障礙者資源嚴重不足,學界與國科會投入輔具科技研發也是同等缺乏,以全世界輔具研究最重要的學術會議 ACM ASSETS (Computers and Accessibility) 每年維持收錄25篇左右論文,在我們計畫2006啟動以前,14年來台灣都未曾參與,亞洲地區唯一參與的國家是日本。2007年我們開始獲選參加展示與競賽,競賽部分獲得微軟企業獎,2008年,我們首度有Full Paper進入,並且有 一個展示與競賽,競賽部分再度得到微軟企業獎,今年我們已經確定有一篇 Full paper 進入,另外還有一個展示,三個競賽正在審查中,7/27就會知道審查結果。從這裡可以看出,2006年以前台灣學界與精障科技研發政策的盲區,精障研發資源分配基本上是薄弱的,以及弱勢者被排除在科技服務可能性之外。

這三年來,我們團隊成員與就輔員的集體努力,在世界上開始被看見,其中特別要感謝的是瑞華,因為她幾乎是以些微的薪水從事全職的工作,而且所有使命全數99分達成(因為不知滿分會是怎樣),對我們團隊的凝聚有無比的貢獻。雖然她即將到清華社會所博士班深造,我們還是會永遠感念她的助人專業,只問付出,不計酬勞,與盡心的態度,這種精神與向來勞苦功高的就服員簡直如出一轍。

新年度的國科會計畫即將於8/1正式展開,我們知道這份資源得來不易,尤其能有機會為精障者做一點微薄的事,我們更會去珍惜把握。我們特別要感謝杰榆淑芳麗凰麗雯以及更多夥伴都將繼續陪伴我們學習與成長,因為這三年與其說看到成就,不如說看到我們更多的不足,與其說是一個段落,其實感覺上更像剛熱機完成,而目前也正從一個點,看到連成線的可能,從精障出發,或許不久的將來也可以應用到發展遲緩或智能障礙與特殊教育。因此,我們深自期許,希望未來能走得更遠,想得更深。

耀仁,寫于國科會成果發表會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老師:能認識您及您所帶出來的學生,當然還加上長期合作的王老師及瑞華等,與有榮焉,是我工作生涯最豐富的時期,尤其對我這種科技低能更感到驚訝,原來還有如此簡便的科技介入用在身障者身上,不靠別人,更順手,非常感謝您們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