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4, 2009

補習,國立, 別人才看得起?

系上有兩學期專題研究的必修課,總共六學分,因為排在三下與四上,剛好是很多學生研究所補習的時間。對於補習,我是深感痛惡,不過我可以體會很多學生要藉者補習翻身到國立研究所,學生们的邏輯是,補習,考上國立研究所走路有風,出社會領高薪三部曲。

時值暑假,因為專題已經浸潤一個學期,對於題目的奧妙與哪裡需要改進,應該再清楚不過了,可是很遺憾的,有些上補習班的同學並沒有去改進。例如,自知程式能力不足,可是沒看到如何去系統化改進。

本來透過專題以及過程中與老師之間師徒制的互動,可以增強學生實作能力,像是如廁訓練輔具專題的同學,從原來不懂zigbee也不太會寫C,到現在zigbee 已經很熟, C程式現在也嚇嚇叫,這中間才不過兩個月時間就做到了。這兩個月來,互動頻繁中看到他們長足的進步。

有人認為念研究所靠補習就好了,專題就不好好做。態度如果不對,學歷有什麼用。沒有實力,光有學歷在社會上能找到工作嗎? 還要活在別人為你創造的神話中嗎?

另一種心態是不唸研究所,所以就覺得不需要去精進自己,什麼時候不唸研究所變成故步自封的卸罪代名詞了? 不唸研究所沒什麼了不起。放下所有算計,好好找老師討論問題,解決問題,盡情努力一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