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6, 2009

長途旅行是最好的讀書天

星期五一大早將南下高雄拜訪特教學校,想著火車行駛平穩,窗外風景宜人,心情自然放鬆起來,當中難免想要聊天,不過四小時都在講話未免過於累人,且略嫌聒噪,因此穿插閱讀一些文字是個不錯的點子,我建議同行五位學生,印出一兩篇paper或是帶本一直想看的書在身上,隨時想看就翻開閱讀。

無論是在火車上,尤其是在飛機上,坐著十分平穩而且手機也不通,不會有人打擾,特別有讓人興起閱讀的氣氛。上次我到加拿大剛好讀完Greenspan的自傳,整個旅途因為與偉大的心靈接軌而覺得特別豐盛,又前次去荷蘭,讀了七八篇原本好幾個月也讀不下去的論文,充分陪伴了一個旅人的長途夜航。

西方人常說偉大的想法常常來自放鬆的心靈,穿著燕尾服時是想不出好點子的。充分利用旅途,放鬆自己,清空原本滿溢的心,同時也挪出部分時間閱讀,心靈因此豐富更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長途旅行時帶著小本的素描簿或畫冊, 一隻自動鉛筆或色鉛筆, 也能恣意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