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6, 2009

媒體與無障礙閱讀

我比較了一下四個媒體,中央社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聯合報。發現自由時報提供了無障礙閱讀,這對視覺障礙者所使用的讀音軟體顯然是較為友善的,中時電子報提供了字體放大的功能,雖然對視障者幫助不大,因為新的瀏覽器多已內建(Firefox1.0以上,IE7.0以上),不過聊勝於無,至於中央社與聯合報完全沒有提供任何無障礙閱讀,加油,你們也可以作得到。

全台灣全盲者有四萬多人,未登記視力障礙者更是無以計数。網路原本可以替代馬路,減少視障者出門遇到的障礙,這一方面,政府網站顯然做得好多了,值得鼓勵,可惜身心障礙者更常使用的是商業網站,然而無障礙閱讀卻做得太少,希望企業界能負起更多社會責任,一起來建立無障礙網路環境。

相關閱讀
1.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 2.0
2.無障礙網路空間建置理念與實務 (pdf, 423K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