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1, 2009

如何一天當五天用

已經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問我,為什麼一天可以做那麼多事情。

1. 只做自己願意做的事,推掉不想做的事。 --永遠順應內心聲音,不理會外界怎麼說。
2. 不妥協,堅持心中理念,但永遠保持傾聽,積極說服不同己見的人。 --堅持為貫徹之本。
3. 保持樂觀,開朗,正向。 --快樂是最好的能源。
4. 不圖私利,關心大我。行事自然無所畏懼。 --無畏生智慧
5. 一整天做很多種事,不要同一種事做一整天。 --善用大腦

前面四點,不用解釋你已經懂了,最後一項,我以自己為例:
早上五六點間起床蹓狗,晨跑騎車,然後進早餐俱樂部和草根歐巴桑聊天,到學校以前寫論文,想研究難題,進主任辦公室以後處理公文,擺平各種困難,中午回家吃午餐,小躺一下,下午教書上課,開各種沒完沒了的會,晚上參加NGO活動,或是去聽音樂會,與家人散步,或是在家與家人相聚閒聊。除非有事,維持9:00~10:00以前就睡。

每件事情用到大腦的部分都不一樣,一天下來整個大腦都用到了,但也都獲得充分休息。例如,處理主任事務時,做研究的腦就自然休息了,做NGO事務時,教書的腦就休息了。所以其實一整天下來,就算行程滿檔,每個特定腦部位頂多只用了不到3小時,因此不會疲累。這是讀費因曼的書得到的概念,也很適合我。這樣說法的科學根據,你或許已經知道的,人類做不同事情時會活化不同大腦部位,有很多證據,主要來自fMRI 核磁共振影像。

我的一位國中數學老師也分享過,他也有這種"利用做不同的事情當作休息"的經驗。

其實大腦跟心臟一樣,根本不需真正"停機休息",舉例來說,睡覺時大腦也有活動,甚至比白天還忙,科學家從REM已經可以一窺其妙。又例如人類發呆時,大腦也會自己胡思亂想,這些都是正常的。

一般人週末在家邊看電視,邊怨週一又要上班,他們"上班的腦"根本未得到休息。周末從事NGO,專注擔任度假義工,表面看起來,好像沒有好好從事休息,其實,這根本是最好的,最徹底的讓你"上班的腦"休息的方式之ㄧ。

專注B事,就是讓A腦徹底休息的最好辦法之ㄧ,如果那不是唯一的辦法。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其實這篇我看了五、六次,因為我收錄起來了,這次又再看了一次,原因是時間一直不夠用。

不過想問老師,您每天真的10點前就睡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