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6, 2011

思考身權會服務標的與定位

過去五年來與王增勇老師搭檔,執行國科會一項發展身障者生活自理與獨立工作的國家型輔具研發計畫,建立深厚合作關係,並於一年多前與台北市十多個身心障礙服務組織(如北市康,啟聰,心生活,自閉症...)成立了一個協會的協會"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理事與會員多為上述各協會的總幹事與資深督導,定位為身障者就業權益倡議,充權的聯繫平台。

基於協會的定位,我們推動協助其他單位建立善用身心障礙者的本事,而不限於直接在身障者做功。目前我們正在推動兩件事,第一是協助特教學校第一線老師建立學生就輔觀念與操作方案,你知道這是台灣特教界極為欠缺的,而對我們下一代年輕身障者又那麼迫切需要。我們一月八日在高雄縣立特教學校的研討會正是這個方案的先聲,接下來還有不同地方的場次,不同的挑戰。另外王增勇老師提到以銜接性工作坊作為落實研討會效果持久方案,也是相當棒的。

同樣基於這個遠景,我們要建立為別的單位充能的能力,我們要充實兵器庫,建立教材與指導手冊,我們的充能計畫特色是結合社工專業,支持性就服,與新穎科技,無縫密接,過去五年來,已經逐漸得到國科會,教育部,特教界,以及NGO(例如伊甸)的重視。最近教育部正在建立全國性試教方案標準模型,我本身是諮詢委員,一月中就可以知道有沒有獲得補助。如果通過了,我們協會就可以接手教材與教案的編寫工作。協會內的資深就服工作者與第一線助人工作者,就可以思考將實務經驗,重新歸納整理,消化與沉澱,與特教系統連線,嘉惠全國更多的教育機關,讓這些老師,都能夠吸收到實務界用青春換來的精華,從中獲得感動與啟蒙,讓助人工作者大半輩子的淬鍊,透過教育通道系統性地澆灌到下一代年輕的身障者,再加上不時的近距離現身說法,研討會,工作坊各種形式,這些教材與方案是活潑,實用與感動人心的。

有了協助學校充能的經驗,我們將會開步走,協助企業進用身障者的全方位顧問工作,這些顧問工作我相信只有資深具有多年第一線工作經驗的人方能勝任,才會知道一個企業要進用身障者會遭遇的每個障礙,以及如何化解或接納。

目前我和增勇以及協會幾位常務理事,透過國科會贊助,正在推展偏鄉地區特教高中職生科技輔具素養與進入職場能力提升計畫(簡稱高瞻計畫),在這個計畫下我們將陸續舉辦特教學校科技輔具應用實務研習會,第一場在高雄縣特教學校,另外課程的部分也在同步建構中,並且獲得該特教校長與多位老師的初步支持,共同開發系統性的,以支持性就業為導向的教導課程。我們也希望接觸教保機構,以身權會部分成員長期投入身障就服的實務經驗,進行充權服務,希望能朝向將就業轉介提升到職業轉銜的方向而努力。

我們很希望在花東,離島進行交流,目前我們規劃的形式為研討會,以及有專家帶領的小型實務工作坊,經費由國科會計畫與教育部服務學習示範計畫支持,因為經費有限,我們不花俏,不講究排場,期待與真心想做好這件事的人相逢,以發展長期關係為合作前提,只要能善用我們現有的資源,促成身障者健康成功的就業機會,就是我們協會的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