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11

我台大電機同學現在做甚麼

大部分的父母老師都希望孩子學生念國立大學,最好考上前幾志願,研究所也要國立的,證明沒比別人差。但這真的有比較好嗎? 好多少?
再多的光環,也經不起時光的摧殘磨滅。1982當年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大電機的甲組前100人,曾經和我同窗四年,現在跟一般人沒甚麼兩樣,在公司當業務,在台灣擔任公司主管或工程師,在公私立大學教書,開補習班,做投顧,在家待業,開會計事務所,在美國微軟擔任研發工程師,公司倒了正在找新工作...。其實跟我在中原二十多年來教過的學生畢業後的表現並沒有甚麼不同。
西方人常說 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直譯: 人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麼在乎。) 一針見血,值得深思。
本系倫理學兼任教師李素楨教授提到超義務行為,那種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責任的人,或許不易做到。一般來說,被社會尊敬的人,不是學問好,學歷高,面貌姣好,或是財富滿貫的人,而是能服務別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