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9, 2011

開放軟體

微軟公司的dreamspark方案,提供學生在校免費使用開發軟體,中原大學的學生出席代表是我推薦的,所以我知道微軟一直大力推這個東西,微軟希望所有學生僅只於使用他們公司的軟體,出社會以後,老闆不得已只得買給年輕員工用,微軟目的就達到了。站在教育立場,老師不會隨之起舞,事實上我也不會主動鼓勵學生使用特定商業軟體 。

今日世界上每個軟體,不可能只是一家公司一個團隊的心血,如果沒有計算機科學的先驅,例如Alan Turing, Ken Thompson, 以及今年十月剛過世的Dennis Ritchie,沒有無數科學先驅慷慨的知識分享,哪來今日商業軟體的蓬勃。商業公司將軟體視為私人財產,無止境擴大其商業利益,只是凸顯其無知與自大,不足取法。

理想的軟體發展模式應該是開放軟體open source,自由分享,妳運用別人的軟體,智慧產出也同等分享出去,讓知識滾雪球,社會才會進步,貧富差距與數位落差才會縮小,知識並不是給有錢人獨享的,這些偉大的先驅並沒有說窮人止步,無論貧富,都有權享受溫暖的智慧冬陽,照亮無知的黑暗。

1 則留言:

林醫師 提到...

謝謝你,說得真好!
「知識並不是給有錢人獨享的,這些偉大的先驅並沒有說窮人止步,無論貧富,都有權享受溫軟的智慧冬陽,照亮無知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