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7, 2012

超越獲獎的侷限

學生們爭取red dot/ IF 獎項,去年台灣在 red dot 得獎數與韓國幾乎並列世界第一,台灣孩子的創造力,當然無庸置疑。可惜,這些獎項絕大部份並未與文創產業發生關係,對創造就業或提升產值尚未產生力道。

有位朋友的女兒正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求學,最近她設計的一塊布料被Calvin Klein高價買走了,將大量用在今年某些產品上。我在想,全世界的設計學校何其多,廠商如何找到千里馬,同樣的,全世界的時裝品牌何其多,師生即使有好的設計又該聯絡誰?

原來在英國有agent這種角色在其中穿針引線,他們非常了解每個品牌的特色,也非常了解學校的設計走向。當學生辦設計成果發表會時,agent會過來物色,跟學生講這塊布料可以賣給LV,那塊布料可以賣給Gucci,甚至agent也可以給你建議,如果那裡改一下,Calvin Klein可能就會有興趣,促成交易。這樣學生可以安心創作,廠商也可以不用擔心錯失千里馬,有這種文創產業的催化角色,似乎蠻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