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4, 2014

寫在畢業典禮前一天

明天就是畢業典禮了,今年被指派在畢業茶會上代表師長致詞,我的大綱在哪裡呢? 還好剛剛在泳池中邊游邊想,出水後趕快記下來。
--
首先要祝你一帆風順,為什麼呢?因為人生註定會很不順,所以要練習接受失敗, 欣賞失敗,練習跟自己說:這次我搞砸了,太棒了! 成功無法複製,你會從失敗中學到更多,學習在失敗中保持雍容。

常看到你們去美生美影印店,據說去哪裡影印報我的名字可以打八折。你們去哪裡做甚麼? 因為需要講義,考古題和標準答案。但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須選擇相信自己,做自己 。你應該感謝你的父母,但你的人生並不是為他們而活,你要學會自己做決定,並且為你做的決定負完全責任。

近幾年來,大家看到政府螺絲鬆了,階級掠奪橫行漸成常態,很抱歉,我們給你們的世界有點糟,我們沒把它弄好就交給你們,對不起。但今天你畢業了,你將成為那個我們。

這個世界當然需要改變,但改變要從自己做起,先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改變你的家人,然後是你的同事,還有你的社區,單單做到這點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整天想著要改變社會,改變國家,你只會徒增身上的無力感,因為國家是抽象的,社會也是抽象的,社區和家庭才是真實的,摸得到的。

如果每個人能把自己的社區變好,整個社會自然就會變好。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幫助你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給和你擦身而過的人一個微笑,伸出援手給周遭的身心障礙者。

最後分享一個快樂的秘訣,惟有我們把人生的焦點從自己移到大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你的人生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