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3, 2014

九月初迎新生

九月初準備迎接新生導航,學校入口總是會掛上ㄧ個大布幔,寫著"The blessed and the best",的確,這群可愛的學生將得到很多的祝福,學校無異希望他/她們未來與大學共同邁向最好。學生們將會有各系主任介紹系裡近況,教官會教導禮儀與校規,接下來系學會會從學生角度告訴學生如何在大學中"存活"。 

話說回來,進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呢? 不妨聽聽柏拉圖他老人家怎麼說,柏拉圖遊歷了麥加拉,埃及,居勒尼,南義大利和西西里等地,考察了政治,法律與宗教,研究了數學,天文,力學,音樂等理論,在西元前387 年返回雅典,在Academus建立學園,全面制定他的哲學體系,傳播學說,期望實現其理想,並培育人才,英文"Academy" (學院,學術)觀念就是這樣由來的。 現今在西方世界中,大學無疑是守護學術精神的最後聖地,大學成為象牙塔,僅管必然遭到來自四方的嘲諷,卻也是使命下的必然。 

進大學的目的可以從幾個角度來說,首先柏拉圖認為獨立思考,體認自己的無知是無比重要的,無知意謂生活在黑暗中,是一種可悲的失敗,不能獨立思考,是靈魂的沉溺。未來無論是各家學說,或是那些似是而非的胡說,即使透過你最親愛的老師傳達出來,都需要獨立思考極為仔細地檢驗與思辨,好離開無知的黑暗,走向光明的智慧。第二,我們可以說,來大學是要"認識你自己",柏拉圖認為學習是一種回憶,只要老師問對問題,學生就會給出好的答案,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之所以感到挫敗,其實是老師搞錯問題了,因此學生即使在錯的問題努力得到答案,ㄧ樣是浪費了時間。基於"學習是一種回憶"的理論,學生不是從無知開始被老師教會的,老師只能啟發,因為學生必須自己探求真理,用獨立思考去獲得知識。這陣子我看到學生的進步,而這段時間正是我教最少的時候,我只是告訴他"你要不要試ㄧ試在這個地方...",結果竟遠超越我能教的。第三,來大學是要"認識宇宙的真理",真理使人自由,不需因為那些顛倒的信念心生恐懼。西方的理性(ration),其實來自希臘人的比例(ratio),多少精神用來自己探尋真理,多少時間聽人傳播二手真理,多少時間照顧自己健康,多少時間照顧物質需求,把比例弄對了,生命的價值就穩住了。

沒有留言: